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人文主站
 首页 | 中心简介 | 规章制度 | 新闻中心 | 心理测评 | 危机管理 | 队伍建设 | 心理咨询预约平台 | 人文朋辈 
  中心简介 +more
  长春人文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前身为心理咨询室)正式成立于2008年8月,中心隶属于长春人文学院学生处,负责定制全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计划并具体实施
  心理咨询预约

一、电话预约

咨询师:袁群明、王一卓、姜淑萌

预约电话:0431-84575113

办公室地点:东区行政楼306-3

咨询室地点:东区5号楼518室

二、网络预约

三、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1:00、下午1:30-4:30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心理系
中国心理网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
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网
阳光心理健康网
心理健康网
  人文朋辈
当前位置: 首页>>旧站备份>>人文朋辈>>正文
 
大学生心灵成长|儿童福祉学院-团体辅导展示
2019-12-27 14:08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体会到团队的重要性,锻炼团队的集体配合能力和四肢协调能力,并且提高大家的合作技能,儿童福祉学院举办了一系列团体辅导活动,通过活动的情境创设,让大家体会竞争与合作的关系,明白团结的重要性。

1、2019级儿童福祉学院学前教育一班

为了丰富同学们校园生活,提高学生素质,增强同学间的友谊,锻炼其合作能力,举办了学前教育一班心理趣味运动会。此次活动以小组为单位参与,加强了小组与小组之间的竞争力度,活跃了班级气氛。心理趣味运动会把单纯的竞技转换成游戏的形式,多了一份乐趣,多了一份童真,让同学们体验了运动的快乐,竞争的乐趣,参与的欣慰;培养了规划意识和协作精神,同时也激发了运动潜能。

本次比赛分为四个小组共有四个游戏,分别是滚雪球、同心网、辨别真假花和坐地起身。活动开始前,为了能够让同学们更好的放松身心,积极的投入到游戏中,同学们自觉将手机上交至讲台,以饱满的热情跃跃欲试。在“滚雪球”游戏中第三小组仅在两分钟内就完成了,荣获第一名!我班组织委员给该小组颁发奖品。在第二个游戏“同心网”中各个小组不甘示弱,纷纷争先恐后,两分钟过去了实力依旧不分上下,果不其然,三个小组同时完成比赛,并得到相应奖励......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同学们更是积极参与其中,欢声笑语不断。
在整个比赛过程中,无论是参加比赛的选手还是帮忙加油呐喊的同学,大家都精神饱满,热情洋溢。加油声呐喊声此起彼伏。同学们充分展现了团结进取,超越自我,奋勇向前的当代大学生风貌。

此次活动使学生保持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全体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全面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文化科学等方面的能力。活动中,每位同学积极参与,热烈讨论,互相诉说内心的想法与见解,相互沟通理解,整个活动过程营造出一片轻松愉悦的氛围。提高了同学们的自我认知与荣誉感,联系了各宿舍人员的关系,增进了同学情谊;同学们互相深入了解,相互表达对彼此的赞赏,活动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结束。

22019级儿童福祉学院学前教育二班

团体辅导是一种互动性很强的活动,为了促进班级同学间的相互了解建立相互信任、相互接纳的关系,减少防卫心理,学会互相配合、支持、协作,共同努力,建立具有班级凝聚力的班集体,学前教育二班进行了心理团体辅导活动。

暖场游戏《滚雪球》让同学滚雪球似的连带介绍,让小组成员给其他同学介绍本小组成员,从而在多次重复过程中,彼此了解和记住他人信息在展示队形时大家齐心协力开动脑筋,共同合作展示团队风采在团体形成初期,成员相互接触、相互了解,逐渐建立了相互信任、相互接纳的关系,减少防卫心理,学会了互相配合、支持、协作,形成团体凝聚力。在《孰是孰非》中,大家积极参与,共同感受游戏的乐趣,活跃了现场的气氛,拉近了同学们之间的距离。《同心网》让同学们体会团队合作,挖掘团队潜力,增强团体凝聚力大家创造性的发挥了全组智慧,彼此积极接受对方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共同克服了困难,解决了共同面临的问题,也让大家充分体会了团结合作的力量。《坐地起身》活动让同学们真正理解众人拾柴火焰高的道理,明白了合作的重要性,培养了团体责任感,学会了坚守和付出。接近尾声的活动《揉肩捶背》让大家懂得感恩,进行身体与心灵上的放松,并且进行告别。

通过这次活动,我们明白了心理健康这对于我们大学生的重要性。步入大学不到半年的我们,现在是似乎迷茫的,难免出现一些心理问题,我们应该正视这些问题,不逃避,正确面对,相信自己。同学是伴随我们四年的最重要的人,我们应该珍惜这种友谊,结交更多的好朋友,互帮互助,共同进步,团结协作,使集体更和谐,更温暖。

作为当代的大学生,面对着学习生活的巨大压力心理经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们要进一步了解自己是以何种心态来面对、把握大学生活的,以及对今后大学生活的规划。而这次团体心理辅导活动,通过团体游戏的形式增强了同学们的心理健康素质,很好的实现了本次活动的目的,这种极具意义的活动我希望能够更多地举办。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让大家了解自己,了解大学生活,把握美好将来,我们一起努力!

32019级儿童福祉学院学前教育三班

为引导学生体会和学习在集体中更好地与他人合作,协调竞争与合作的关系,体会团队的重要性。也为响应学校对大一学生进行心理辅导的号召。儿童福祉学院2019级学前三班于2019年11月5日18:00在东区五号教学楼627教室,进行了此次“缘来一家人,快乐共成长”主题活动。参加此次活动的是2019级学前三班全体同学。

活动伊始,主持人心理委员对此次活动进行了简单的介绍,让同学们对此次活动的流程有了充分的了解。接着进入团队建设环节,由班委对活动“滚雪球”做了示范。同学们明白规则后积极开始进入游戏中。同学们认真参与,最后由四组以2分25秒的成绩获得了本环节地胜利。班长给予获胜的同学小奖励。之后是本次活动的热身环节——孰是孰非,依旧由班委进行了游戏示范,同学们认真观看过后,游戏正式开始,活动中大家仔细聆听主持人所说的词汇并进行判断。最后二组剩余人数最多,获得了胜利和奖品。热身过后进入了正式的活动环节,活动一同心网。主持人进行了规则介绍,宣布游戏开始,同学们谨慎细致,所有同学都认真讨论并参与,活动气氛良好。五组的同学同心协力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主持人询问她们快速完成的诀窍是什么,她们齐声回答是团结。这个答案获得了大家的一致认同,因此五组同学获得了本环节的奖励。之后是活动二坐地起身三组在之前虽然处于落后但本环节全组同学共同努力,以最短时间完成全组坐地起身,获得了奖励。同时一组虽然用时最长,但她们一直坚持,不放弃,充分展示了本环节要坚持的目的,同样获得了鼓励奖。活动的最后进行了揉肩捶背感恩告别环节。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写出了自己的活动感想,表示此次活动收获满满。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释放了压力的同时,学会了坚持和团结,学会在新的环境中建立新的团队,在团队中学会合作并审度自我、提升自我。

本次团体辅导,旨在提高心理委员的协作能力和团体责任感,以心理委员联合带动班级,在增强班级凝聚力的同时宣传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同学们的心理健康素质,很好的实现了本次活动的目的。希望各位心理委员积极关注班级同学心理健康情况,加强与心灵使者团的联系,积极投身于大学生心理健康建设,营造幸福班集体!


关闭窗口

网站维护: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技术支持:数字化校园建设规划处

地址: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488号  邮编:130117      

版权所有©长春人文学院  吉ICP备11002363号-6  吉公网安备 220172020002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