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人文主站
 首页 | 中心简介 | 规章制度 | 新闻中心 | 心理测评 | 危机管理 | 队伍建设 | 心理咨询预约平台 | 人文朋辈 
  中心简介 +more
  长春人文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前身为心理咨询室)正式成立于2008年8月,中心隶属于长春人文学院学生处,负责定制全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计划并具体实施
  心理咨询预约

一、电话预约

咨询师:袁群明、王一卓、姜淑萌

预约电话:0431-84575113

办公室地点:东区行政楼306-3

咨询室地点:东区5号楼518室

二、网络预约

三、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1:00、下午1:30-4:30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心理系
中国心理网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
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网
阳光心理健康网
心理健康网
  人文朋辈
当前位置: 首页>>旧站备份>>人文朋辈>>正文
 
大学生心灵成长|健康福祉学院-团体辅导展示
2019-12-27 13:08  

为进一步营造健康福祉学院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掌握心理调节的方法。健康福祉学院举办心理知识宣传活动,普及心理调节的方法,帮助大学生培养良好的心理承受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以便提高自身的心理素质和心理健康水平。

1、2018级健康福祉学院康复一班

通过这次活动我深深的体会到人际关系的重要性,通过各种游戏,大学生心理素质方面存在的种种问题一方面是与他们自身所处的心理发展阶段有关,同时也与他们所处的社会环境分不开。由于心理发展不成熟,情绪不稳定,面临一系列生理、心理、社会适应的课题时,心理冲突矛盾时有发生,这些冲突和矛盾若得不到有效疏导、合理解决,久而久之会形成心理障碍,特别是当代大学生,为了在激烈的高考竟争中取胜,几乎是全身心投人学习,家长的过度保护、学校的应试教育、生活经历的缺乏使这些学生心理脆弱、意志薄弱、缺乏挫折承受力,在学习、生活、交友、恋爱、择业等方面小小的挫折足以使他们中的一些人难以承受,以致出现心理疾病,甚至离校出走、自杀等。各种生理因素、心理因素、社会因素交织在一起,极易造成大学生心理发展中的失衡状态。心理素质低劣的人自然不能适应高速度、高科技、高竞争的环境,心理负荷沉重便容易导致各种心理疾病。所以大学生在学生过程中应学会自我心理调适,做到心理健康。

22018级健康福祉学院生物一班

通过这次活动我们体会到了大学生心理辅导的重要,通过各种游戏让学生能够更好的认识人际关系,知道人际交往中的诀窍方法,更好的面对未来的学习生活在我们的生活当中处处都会碰到人际关系,我们与朋友的关系,与父母的关系,与同学的关系。通过认识我是你的荣幸我们认识到了与对方说话时信心的重要性,和对自己以及对方优点的发现,人际关系即人与人交往中建立的直接的心理上的联系,所以心理问题说到底也是关系的问题,可以见得人际关系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有多么重要我们无法左右天气的变化课我们能控制我们的情绪。要达到这样的效果,就要知道影响情绪变化的因素有那些,这样才可以对症下药。首先影响情绪发生差异的有环境和认知。对于环境来说,我们可以努力避免生活在一个消极情绪的生活环境中,我们可以积极参加有益社会活动,广交志同道合的朋友,形成积极的生活环境。同时我们也可以通过冥想、音乐等在脑海观念上改变不能改变的环境。而对于环境影响来说,积极观念的改变是战胜它的最好方法,而积极观念的改变是要通过长期的陶冶来形成一种习惯或规律的,所以记住尽可能让自己微笑吧。对于认知的影响,有一个正确的自我,认知和评价系统,保持心理平衡。 其次修正不良的个性是预防不良情绪所不可缺少的。同时也可以通过与自己期望的比较、与社会的比较或结合他人的评价来认识自我。


3、2019级健康福祉学院护理一班

2019年10月31日,护理一班于晚上6:00举行了以“缘来一家人,快乐共成长”为主题的心理团辅活动。通过活动实现情境创设,引导学生体会和学习如何在集体中更好地与他人合作,协调竞争与合作的关系。
  活动共五个环节,第一个环节为分组滚雪球,同学通过这个环节能够更加了解自己的团队为接下来的活动做铺垫;第二个环节为孰是孰非,这个环节使同学们之间的距离更加亲近,同时现场气氛更加活跃,也使同学们明白了如何在压力的环境下调整自己,以快速做出决策;第三个环节为同心网,此环节使同学们更加相信集体,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第四个环节为坐地起身,此环节让大家明白了合作的重要性,说明团队的成功需要每个人的不懈努力;最后一个环节为感恩告别,同学们围成圈互相揉肩捶背来使彼此放松,感谢彼此一个多小时的努力。

4、2019级健康福祉学院护理三班

通过本次心理班会,使我更好的了解了同学的想法,也是给同学展现自我的一个平台,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

首先所有人分为六组,并商讨确定每组组长。六组分别创建自己的队名,口号,队形。形成思维的碰撞和交流,做到更好的团结。通过比赛的方式,增进同学间的了解。比拼用时最少,胜者则有奖励。活动过程中笑声常伴,每位同学都很开心。“滚雪球”热身游戏,给同学们带来了简单的快乐,感受到了运动的乐趣,保持清醒。在压力的环境下,也要快速做出决策。团结一心,共同前进。

而通过“同心网”来考验团队能力,让同学们充分体会团体智慧的力量,挖掘团体内在潜力,增加团队凝聚力。有效利用时间,及时决策。合作与竞争时刻相伴,正确处理好关系,有效发挥团队最大价值。

而“坐地起身”这个游戏告诉我们,当遇到一人完成不了的事情,团队合作显的尤为重要。团队之间不仅要智慧,还要坚持和付出。坚持不是一个人的,也是团队的。成功不是一个人的结果,团队合作才是最重要的。最后每组占成圆圈,面向右侧同学。相互捶背揉肩。在疲惫和快乐的同时,感受同学间的温暖和帮助。感谢彼此的陪伴帮助及付出,接受温暖的同时,感恩别人。让团队充满温暖和关爱,让感情升温,增加同学间亲密度。

班会进行到最后,每个人带着笑脸告别。有幸相遇,感恩遇见。感受到集体的力量和其中的快乐。游戏的目的不在胜负,而是其中的感受和收获。新的环境,新的团队,这是一个新的开始,每个人都将带着最好的状态迎接未来的挑战!


5、2019级健康福祉学院服务与管理一班

2019级健康服务与管理一班于2019年11月7日晚上18点在东区5号教学楼713室举行了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共举行了滚雪球,孰是孰非,同心网,坐地起身,揉肩捶背感恩告别等游戏。同学们都积极参与到游戏中,我班一共花了1个小时来举行此次心理辅导。同学们认识到了合作的重要性,大家能很好地分工合作来完成最终游戏。整个活动过程十分欢快有趣,大家都在此次活动中展现自我,贡献力量,释放压力。


6、2019级健康福祉学院中药资源与开发一班

健康福祉学院中药资源与开发一班于2019年11月7日六点举行“缘来一家人,快乐共成长”为主题的心理团队辅导活动,活动首先以123报数的方式进行分组,然后进行滚雪球游戏让大家更熟悉,进行暖场,为后面活动做铺垫。随后,通过“孰是孰非”“同心网”“坐地起身”等游戏让大家明白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加深了团队合作责任感,明白了如何在团队中坚守和付出,大家踊跃参加,积极参与。

通过本次系列活动,引导同学们以良好、阳光、理智、健康的心态去面对生活中的种种困难,在关爱自我的同时能够关爱他人,促进个人的成才和发展。

关闭窗口

网站维护: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技术支持:数字化校园建设规划处

地址: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488号  邮编:130117      

版权所有©长春人文学院  吉ICP备11002363号-6  吉公网安备 220172020002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