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人文主站
 首页 | 中心简介 | 规章制度 | 新闻中心 | 心理测评 | 危机管理 | 队伍建设 | 心理咨询预约平台 | 人文朋辈 
  中心简介 +more
  长春人文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前身为心理咨询室)正式成立于2008年8月,中心隶属于长春人文学院学生处,负责定制全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计划并具体实施
  心理咨询预约

一、电话预约

咨询师:袁群明、王一卓、姜淑萌

预约电话:0431-84575113

办公室地点:东区行政楼306-3

咨询室地点:东区5号楼518室

二、网络预约

三、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1:00、下午1:30-4:30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心理系
中国心理网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
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网
阳光心理健康网
心理健康网
  心灵氧吧
当前位置: 首页>>旧站备份>>首页>>心灵氧吧>>正文
 
大学生的恋爱心理
2021-11-03 21:50  

爱情是人类古老而又常新的永恒话题,古往今来,多少文人墨客为之深情讴歌。古希腊伟大的悲剧作家欧力庇得斯称“爱情是万物的唯一统领”,莎士比亚说“爱情是生命的火花”,然而,爱情究竟是什么呢?对于这个“最甜蜜的奥秘”千百年来人们一直在追寻,但始终没有得到答案,难怪海涅会说:爱情是怪物,是千年难解之谜。爱拨动着大学生的心弦,令正直花样年华的他们寻觅和神往。

多数大学生注重的是恋爱的过程本身,对恋爱的结果已经不太在意。注重恋爱过程,有利于双方相互了解、加深认识,也有利于培养感情、增加心理相容度。但是,只注重恋爱过程,强调爱的“现在进行时”,把恋爱与婚姻完全分离,不考虑爱的“将来完成时”,未免失之偏颇。现在大学生中流传着一句顺口溜“不求天长地久,只求曾经拥有”,这种把恋爱只当作一种情感体验,满足享受的态度,实质上是只强调爱的权利,而否认了爱的责任和义务,这样的爱是不完整的,不是真正的爱情。

绝大多数大学生能够正确看待学业与爱情的关系,他们赞同大学阶段应以学习为主,爱情应当服从学业,实现学业和爱情双丰收。但也有许多大学生一但坠入情网就不能自拔,强烈的感情冲淡了一切,学习同样受到严重影响。摆正学业和爱情的关系,是一些大学生难以控制而又必须正确处理问题。

随着时代的发展,当代大学生的恋爱观念日益开放,传统道德逐渐淡化。中国传统文化及伦理道德观虽对大学生影响较深,但近年来,国外的一些婚姻观等观念逐渐影响到了大学生,使他们常常处于理智与感情的矛盾旋涡中。

但是,作为当代大学生,要想真正感受爱情的美好,享受爱情的幸福,必须建立正确的恋爱观。爱情不是树荫下的甜言,不是桃花源中的蜜语,不是轻弹的眼泪,更不是死硬的强迫,爱情是建立在共同基础上的心灵沟通。因此,在恋爱选择上最重要的条件应该是志同道合,思想品德、事业理想和生活情趣等大致一致。大学生作为新时代的栋梁,其恋爱观应该是理想、道德、义务、事业和性爱的有机结合。

大学生在进入恋爱状态之前,就应该懂得,爱不仅是得到,更重要的是一种责任和奉献。在社会生活中,人具有两方面的责任:一是个人对社会应尽的责任;二是个人对家庭、父母、孩子、朋友和爱侣的责任。第二方面的责任属于私人生活的性质,是社会干预最为微弱的生活领域,是主要依靠道德的修养和自觉的责任感来维持的。正因为如此,它反映了一个人的人格形象。大学生一旦进入爱的王国,就必须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它是获得崇高爱情的基础。

爱是如此必然,爱是如此必要,爱给人以巨大的、无法阻挡的力量。可以说,爱缓解了人类与生俱来的孤独和恐惧,爱使我们的生命更具活力,使我们不断地成长和完善。因此,人都需要爱别人,也都需要别人爱,没有爱的人生是不完整的人生。


关闭窗口

网站维护: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技术支持:数字化校园建设规划处

地址: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488号  邮编:130117      

版权所有©长春人文学院  吉ICP备11002363号-6  吉公网安备 220172020002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