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人文主站
 首页 | 中心简介 | 规章制度 | 新闻中心 | 心理测评 | 危机管理 | 队伍建设 | 心理咨询预约平台 | 人文朋辈 
  中心简介 +more
  长春人文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前身为心理咨询室)正式成立于2008年8月,中心隶属于长春人文学院学生处,负责定制全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计划并具体实施
  心理咨询预约

一、电话预约

咨询师:袁群明、王一卓、姜淑萌

预约电话:0431-84575113

办公室地点:东区行政楼306-3

咨询室地点:东区5号楼518室

二、网络预约

三、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1:00、下午1:30-4:30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心理系
中国心理网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
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网
阳光心理健康网
心理健康网
  心灵氧吧
当前位置: 首页>>旧站备份>>首页>>心灵氧吧>>正文
 
如何培养大学生学习能力
2021-10-26 18:50  

        学习能力,就是一个人学习的能力,获取技能、知识的能力,一般是指人们在正式学习或非正式学习环境下,自我求知、做事、发展的能力。学习不是堆时间,不是比谁睡得少,更不是搞努力的自我感动。学习能力是动态变化的,是可以通过后天努力改进的。活到老,学到老,与时俱进。

        1.维护和增进心理健康是开发智能潜力最基本的条件。

       大学生的一切智能活动,只有在心理健康的保证下,才能顺利高效地进行。而学习心理健康卫生的有关理论知识,掌握排除心理障碍的技巧和维护心理健康的艺术是维护和提高心理健康水平的良好手段。

       常见的自我心里调控的方法包括:自我激励法、语言法、情意迁移法等。

       2.在学习活动中要注重探索

       不同的学习方法,对智能的开发和心理影响的作用是不同的。实践证明,那种全靠老师灌输、死记硬背的被动学习对智力的开发没有多大价值,可能会抑制创造力的迸发,引起思维的惰性和对学习的厌倦感。

       要在老师的引导下进行探索性的学习,积极发展自己的思维能力,坚持思维的逻辑性,经常运用概念、规律对问题从一般到个别或从个别到一般地进行推理,感受学习的乐趣。

         3.要勤于用脑善于用脑

      根据实验证明,学习时应该多通过协同进行,入眼看、口读、手写、心想等,把学习活动的信息传入大脑皮层的多个部位,留下多重痕迹。这样不仅可以提高学习效率,增强记忆,还可以给大脑不同部位以适当的负荷,使大脑训练。

在大学中,不再有高中老师的叮嘱,不再有父母的唠叨,更多的是自己的一种学习态度、学习的能力,而这些所有的基础,都是在心理健康的前提下、在不断的探索训练中进行的,所以在大学生涯中,提升自己的心理健康素质并加以强化,这样可以更好的进行学习活动。


关闭窗口

网站维护: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技术支持:数字化校园建设规划处

地址: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488号  邮编:130117      

版权所有©长春人文学院  吉ICP备11002363号-6  吉公网安备 220172020002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