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人文主站
 首页 | 中心简介 | 规章制度 | 新闻中心 | 心理测评 | 危机管理 | 队伍建设 | 心理咨询预约平台 | 人文朋辈 
  中心简介 +more
  长春人文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前身为心理咨询室)正式成立于2008年8月,中心隶属于长春人文学院学生处,负责定制全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计划并具体实施
  心理咨询预约

一、电话预约

咨询师:袁群明、王一卓、姜淑萌

预约电话:0431-84575113

办公室地点:东区行政楼306-3

咨询室地点:东区5号楼518室

二、网络预约

三、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1:00、下午1:30-4:30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心理系
中国心理网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
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网
阳光心理健康网
心理健康网
  心灵氧吧
当前位置: 首页>>旧站备份>>首页>>心灵氧吧>>正文
 
【中秋前夕】心理健康,就是爱自己!
2021-09-21 17:20   来源于公众号:药音茶座

盛夏退去,凉秋伴月而来。若是说月圆,当数秋月,也就是中秋时节。这一天,花好月圆、美食美景和聚散离合的人间温情巧妙结合,最易触动我们的情思。中秋即将到来,在开心的同时,也伴随着许多忧虑。是不是觉得很奇怪,这个节日明明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为何会有那么多忧愁呢?

其实在很早之前在我们的传统里这个节日过得也很哀怨伤感。许多诗词都出至于中秋时节:

中秋月圆夜,思念为谁留,独赏空中月,恨断相思愁。

自古中秋佳节至,千里月圆共相思。借月寄托相思意,月也相思谁人知?

去年圆月时,花灯亮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今年圆月时,月与灯依旧;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

人生一场大梦,世事几度秋凉,夜来枫叶已鸣廊,看取眉头鬓上,酒贱常愁客少,月明多被云妨,中秋谁与共孤光,把盏凄然北望。

一轮圆月,拔动了浓浓的故乡情,剥开了丝丝惆怅,翻开了点点忧伤;一串乡音,勾勒出淡淡的家园景,涌起了缕缕温馨,泛起了片片回想。

特别到了晚上,月上中天,皎皎洁洁,半缺半圆,如诗如梦,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让人忍不住在这个月圆之夜,许一句千百年以来被奉为经典的祝愿:“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其实说过节会容易触动愁思并不是没有道理的,郁郁不得志,乡愁,以及思念亲人之情演变至今变成了:工资太少,没钱不敢回家;怕被问成绩问对象;距离太远,放假时间太短不能和家人朋友团聚;即使团聚,过了中秋也会离别......

小时候,中秋是吃着各式各样美味的月饼,听着嫦娥奔月、及凄美爱情的迷人传说,家人团聚,美食围绕,嬉笑打闹,都包裹着绵绵爱意。

长大后,中秋是萦回脑际的绻缱思念,是离别时的淡淡愁绪和行李箱里满载的特产,是一对往返的车票,亦是天涯共此时的慰藉。

很多人通常遇到了不幸的不开心的事,都会第一时间寻求安慰或者他人的救赎。但是一旦发现身边信任的家人和朋友不但不安慰你,反而只会批评你、贬低你,认为这都是你个人的失误,他们只表示出对你的失望,并强制给你更多要求的时候,那么你会做什么反应?你会反抗还是会更加自责呢?

其实更多时候,那个批评你、贬低你的人不是家人和朋友,而是你自己。这也是为何现在越来越多的变得不快乐的原因,事实是,鲜有人能真正做到爱自己,而我们的很多心理困扰便源于不会爱自己。

中国人从小被教育要学会爱别人,要帮助关爱身边的人,关心朋友,尊敬师长孝敬父母,我们努力做着,想让自己成为一个正直受别人欢迎的人。但是很少有人告诉我们如何去爱自己,我们受了委屈该如何发泄,我们不得志该如何去努力,我们的生活并不像想象中的样子,遇到挫折的时候,我们又该如何去改变。当我们摔倒大声哭泣时;当我们被人拿走最爱的玩具时;当我们遇到不公正的待遇,想要抵抗时;没有得到安慰,却被要求学会忍让,学会谦卑,学会分享的时候,慢慢的我们开始失去自我,不能说我们所说,不能感受我们所感;还变得特别在意他人的目光,活在他人的言论之中。即使不开心,也只会委曲求全的说着好的。

很多人会爱别人,但不会爱自己。因为他不敢得罪别人,所有只能经常惩罚自己。因此,很多人容易对自己特别苛刻,爱自我谴责,自我贬低,自我否定,自我惩罚,在承受过多、一时无法走出来的时候就容易产生极端的行为,做出一些自伤,自残或者自杀等行为。

由此可以得出:不爱自己的人心理肯定是不健康的,那么,爱自己的人心理就健康吗?爱自己的人会自我接纳,会更加有自尊,自信,阳光,积极和乐观。这些都是心理健康的表现。所以爱自己,请先允许做自己。

当然也会有很多人觉得爱自己是一种自私的表现,而自私不是一种心理健康的表现。

这个世界上有两种人最悲情。

一种是爱得太多的人,爱得太多的人,爱别人太容易,爱自己太难。

另一种是爱得太少的人。爱得太少的人,爱自己太容易,爱别人太难。

而这两者最终的结果都只会痛苦。其实这里所说的做自己,是可以说自己内心真实的感受。不存在评判的角度,而是学会表达。既不是让你去做个任何事都无私奉献的人,也不是只做个只顾个人感受的人,而是两者相辅相成的人,让你能够从中学会不断完善自己,找回自己。

这就延伸到了一个问题:人到底应该为自己活,还是要考虑别人的感受?

太顾虑别人的感受,太容易被别人的情绪所左右就会容易失去自我,过度考虑别人的感受,也是一种对自己的不认同,当每做一件事都在考虑“别人怎么看”时,你其实已经在放弃自己了。一味的付出和容忍,一味的听从他人的安排,就注定自己不会好受。人生不长,时间有限。自己的人生要学会自己规划,要为自己而活。别委屈自己,也别太为难自己。

记住,你不需要天天硬撑着为别人考虑,却疏忽了自己的快乐。这一生,你不是为了“让别人开心”而活,你是为了找到自己而活。

太顾虑自己的感受,有很多人在做事情的时候,都是把自己放在第一位,这并没有错;毕竟我们都需要对自己负责;不过有的时候,咱们并不是一个孤立的个体,我们需要和家人,朋友,同事以及和其他人相处,所以也要适当的为其他人考虑,这样我们才会发现,生活中原来有这么多美好的事情和让我们感动的瞬间;

心理学家曾说过 : 达到目的可以获得有能力的感觉,但是真正的快乐是在过程中而不是取得成功之后,只有当我们努力在每时每刻发生的体验中寻找生活的意义和乐趣的时候,真正的幸福才能够来临。到达目的并不是终点,奋斗过程才能带来享受。幸福来源于控制自己的生活,而不是屈从于社会准则或者他人的要求。

美国心理学家西尼·朱拉德说过:自我表露与主观幸福感间的因果关系是双向的。一个人之所以能够自由地向别人表露自己的信息,是因为他本身是心理健康的人,而心理健康水平的提高也益于对朋友、爱人的自我表露。成为一个心理健康的人的关键,是使自己更透明。我们要愿意并且能够向生活中的重要人充分地表露自己。

所以我们该如何正确的爱自己呢?! 

爱是一种超越时空的力量,是一剂治愈心灵的良药。而一切的爱均源于我们对自己的爱。一个不爱自己的人,是无法真正爱别人、爱社会甚至整个人类。 爱自己,从心理学角度来说,就是一个人能够愉悦地接纳自己、做到无条件地接纳自己。
爱自己的第一步就是自信,自信的第一步是爱自己的全部,缺点也是自己的一部分,不要排斥,不要失望,也不要因为缺点而自我否定,也不用为了被人的认可,而去被迫改变。

爱自己不是自私自利、以自我为中心,而是与自己建立起一种良好关系,对自己永远不抛弃、不放弃、不摒弃。

爱自己也不是单纯让自己吃好穿好享受好,而是能发自内心地关注、关爱自己的心灵。

爱自己也不是只爱那个被理想化了的自己,而是能勇敢地面对和接纳真实的自己。

你要明白:我们来到这个世上,就是为了体验生活,每个人都会为了生活忙碌奔波。忙碌不一定只有疲惫,还会带来一定的收获。每一次改变,每一次的成长,都是生命的新起点,也是在为自己开拓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幸福更多的是一种感受,当物质和心境达到平衡,就能感觉幸福,而不是拥有更多物质才能幸福。我们给自己设定那些限制,只因为我们不满意现在的自己。

不用太过在意他人的目光,相信自己会变得很好,时间会是最好的证明。充实自己的生活,成为更好的人,才能遇见更好的人。
    珍惜健康,也请给生活多一点信心。

 

 

关闭窗口

网站维护: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技术支持:数字化校园建设规划处

地址: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488号  邮编:130117      

版权所有©长春人文学院  吉ICP备11002363号-6  吉公网安备 220172020002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