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人文主站
 首页 | 中心简介 | 规章制度 | 新闻中心 | 心理测评 | 危机管理 | 队伍建设 | 心理咨询预约平台 | 人文朋辈 
  中心简介 +more
  长春人文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前身为心理咨询室)正式成立于2008年8月,中心隶属于长春人文学院学生处,负责定制全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计划并具体实施
  心理咨询预约

一、电话预约

咨询师:袁群明、王一卓、姜淑萌

预约电话:0431-84575113

办公室地点:东区行政楼306-3

咨询室地点:东区5号楼518室

二、网络预约

三、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1:00、下午1:30-4:30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心理系
中国心理网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
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网
阳光心理健康网
心理健康网
  心灵氧吧
当前位置: 首页>>旧站备份>>首页>>心灵氧吧>>正文
 
心理咨询室里到底发生了什么?这部奥斯卡入围动画短片告诉你
2019-04-07 16:23  

这部入围了2019年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奖的由大卫·芬恩(David Fine)导演的动画短片《动物行为》(Animal Behaviour),就将你的脑洞拍了出来。

因为这部短片非常温暖、也非常真实的展现了:“心理咨询中到底发生了啥”。

 

要对抗自己的天性并不容易,尤其是对动物而言。这部短片讲述了5只动物定期参与由狗狗治疗师引领的团体治疗小组的故事。


5名参与者分别是:一只患有分离焦虑症的水蛭、一只难以和人建立长期亲密关系的螳螂、一头有进食障碍的猪、一只有内疚问题的鸟和一只患有强迫症的猫。


——加拿大国家电影局(NFB)对此短片的介绍

 

《动物行为》的故事非常简单:5名问题各异的动物,共同参与了狗狗咨询师的团体治疗,并且在其中让自己变得更好一点。

影片一开始,大家已经坐在狗狗咨询师的治疗室中,随着狗狗咨询师打开计时器,咨询正式开始。

第一个发言的是水蛭女士,她一直在分离焦虑而苦恼:

对象希望在相处中得到一点空间,但她却无法接受独自一个人:

大家也为她提出了建议,比如让对象歇一会,暂时分开感受一下等等。

这些意见,却让水蛭女士更加难过:她不能离开伴侣,离开伴侣自己简直活不下去。

再然后,她深陷失去伴侣的惊恐,甚至导致“哮喘发作”——

场面一度有些难以控制,而狗狗咨询师则递给她一个袋子,引导她深呼吸,帮助她平静下来,并且意识到自己现在是安全的。

紧接着,咨询室的门突然被打开,闯进来一只猩猩。

原来这本来是一个6人的治疗小组,猩猩维克托迟到了。

猩猩君才刚进入咨询室,就表现出了明显的抵抗。

对于这种情况,咨询师狗狗尝试缓和,但......他的说法显然不那么有说服力。

但好在治疗仍在继续,下一个轮到螳螂小姐发言了。

她的障碍在于“性暴力”。

在座的其他人都吓到了,并且开始对她指指点点,以及发出“恶心”的评价,场面又变得非常混乱。

这时,狗狗咨询师又赶紧来控场。

下面轮到小鸟。他总是非常不安和内疚。

在咨询师狗狗的催眠下,小鸟一步步找到了自己心里深藏的内疚感的来源,并尝试坦然的面对自己童年时做出的错误选择。

在过度残酷的真相冲击下,咨询室再一次陷入混乱。

混乱中,患有进食障碍的猪先生又一次站起来偷偷拿食物,猩猩也因此把攻击对象转向了他。

当猪先生遭遇指责,咨询师狗狗依然坚持看到猪朋友更好的一面,给他治愈和鼓励,温暖人(猪)心:

虽然猪先生在猩猩眼里“一直在胡吃海喝”,但对他自己而言,他已经坚持一个月没有吃松露了,这已经是一种进步。

就在这时,一直在默默舔屁股的猫咪突然当场呕吐了......然后像之前每个人叙述自身问题时一样,大家又开始骚动,表达不满。

随后,猫咪的强迫症行为也开始显现。

在一连串的刺激之下,猩猩终于爆发了。原来他有着严重的情绪问题,但拒绝承认自己有问题。

猩猩爆发了。他差点吃掉水蛭女士、砸坏了天花板、把食物撒了一地,还试图伤害猪先生。

咨询师狗狗在这种场面下,也抑制不住自己的天性,开始和猩猩搏斗。

而狗狗咨询师的天性,不仅有暴力,还有......爱捡棍子......

狗狗追随着棍子跳出窗外,吓坏了咨询师里的每个人,包括情绪暴躁的猩猩。

幸运的是,狗狗咨询师没有出事,他回来了。而且他平静下来,把棍子交回给猩猩。

猩猩终于再也无法掩饰自己的情绪,打开了自己的内心,接纳自己身上的那些暴躁、愤怒。

猩猩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就像狗狗控制不住自己想把棍子叼回来的冲动——狗狗作为团体治疗师接纳了自己的天性,是一个很好的示范,让成员也有机会接纳自己,就像是咨询中的“自我暴露”,能够让来访者感受到温暖和真诚、被爱和被关注。

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人,不论好坏,那些特质就是你的,即使你把它丢开那也是你的一部分。

咨询师也无条件地接纳、安抚了他,猩猩也终于感觉自己好多了。

其实,人类岂不是也和他们一样,需要大哭一场,再彼此握手言和,相互拥抱?    

在猩猩感觉自己刚刚有所改变的时候,计时器响起,咨询时间到了。

所有动物都走出了咨询室,猩猩却有点难以接受咨询的结束——

狗狗则友好地将猩猩请出门外,咨询是有原则的,大家必须尊重时间设置。

咨询的时间也许出乎你意料的短,但其实不知不觉中,改变的种子已经发芽。

我们都是动物,也许本性难移,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努力变成更好的自己。

也许正像狗狗治疗师的杯子上面写的:“I love me”——爱自己,接受自己的一切,实现自我认知和自我接纳,包括那些你认为不好的部分,才是逃离困境,走向治愈的第一步。

“我们无法与强大又暴怒的那部分自己协商,除非我们教它变得老实,意即把它塞回瓶中,证明谁才是掌权者。这不是压制,而是寻找一个容器。


在心理治疗中,治疗师扮演了容器的角色,收纳我们不敢释放的情绪,因为它太可怕,也收纳那些偶尔溜出来损毁我们生活的情绪。”


——珍妮特·温特森《我要快乐,不必正常》

学会爱自己,才能开始爱别人。踏出自我接纳的一步,永远都不晚。

完整短片《动物行为》

请戳下面视频观看:

-END-


关闭窗口

网站维护: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技术支持:数字化校园建设规划处

地址: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488号  邮编:130117      

版权所有©长春人文学院  吉ICP备11002363号-6  吉公网安备 220172020002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