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人文主站
 首页 | 中心简介 | 规章制度 | 新闻中心 | 心理测评 | 危机管理 | 队伍建设 | 心理咨询预约平台 | 人文朋辈 
  中心简介 +more
  长春人文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前身为心理咨询室)正式成立于2008年8月,中心隶属于长春人文学院学生处,负责定制全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计划并具体实施
  心理咨询预约

一、电话预约

咨询师:袁群明、王一卓、姜淑萌

预约电话:0431-84575113

办公室地点:东区行政楼306-3

咨询室地点:东区5号楼518室

二、网络预约

三、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1:00、下午1:30-4:30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心理系
中国心理网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
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网
阳光心理健康网
心理健康网
  心灵氧吧
当前位置: 首页>>旧站备份>>首页>>心灵氧吧>>正文
 
抑郁,一场自爱与被爱的旅程-我有一只叫抑郁症的黑狗
2018-05-05 00:00  

它就那样出现了,不分场合,没有来由。

每当它出现,整个世界都变灰了,持续的低落、疲惫、哀伤、焦虑、自责,日子变得看不到前方,一切都慢了下来。对外界的兴趣消失了,哪儿都不想去,偶尔还会想到死亡。

你是否有过以上经历?它们是我对抑郁症的感受。

我叫马修·约翰斯通,是个插画家、设计师,也是一个抑郁症患者。在多年与抑郁症对抗的过程中,我曾奋起反抗又无力地躺倒在地,努力自救却还是被黑狗制服而无法动弹。

黑狗一度令我彻底屈服,几乎失去生存下去的勇气和决心。直到我决定寻求专业的帮助和指导,正视黑狗,不再独自抵抗,并逐渐治愈。

对抗抑郁症让我学会了许多驯服黑狗的方法,并让我了解到,虽然我们每个人可能彼此不同,然而最终我们想要的都是一样的东西:爱、与人的联系、理解与情感的协调。

于是我与太太安斯利共同创作了抑郁症绘本《我有一只叫抑郁症的黑狗》,分别从抑郁症患者、抑郁症患者的陪伴者的角度分享我们各自的心得、体会,希望提供一个清晰直观的视角,让大家知道身患抑郁症究竟是一种怎样的体验,以及帮助更多抑郁症患者走出抑郁阴霾。

创作这部作品让我在很多方面得以释放。这是疗愈的智慧,也是我做过的最棒的事情。它让我公开面对曾经的自己,以及我所经历的一切和从中学到的东西,并终于发现在生活中我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接纳并拥抱真实的自己是打开束缚,释放自我的最好方法之一。

这是我的内心独白

也许你能从中看见自己

回首过往,自我二十出头起,黑狗就在我的生活里时来时往。

每当它出现时,我都会觉得空虚,连生活都好像变慢了。

整个世界好像都在享受美好生活,我却只能透过这只黑狗,窥见一片灰暗。

曾经总能使我快乐的活动,突然也变得无趣。

这些在我妻子的眼中是这样的

你可能已经注意到他们的眼中失去了光亮和活力。

他们可能正被势不可挡的疲劳感湮没,好像睡再多的觉也缓不过来似的。

他们可能真的很难唤醒热情或行动起来。


黑狗让我相信,一旦我把它的事告诉别人,就会被人评判和论断。

而事实是,在情感上与密友和家人坦诚相待,绝对可以让你得到拯救。

然而黑狗并非不可战胜

当你遇见它

当你身边的人困于黑狗


你可能有非常正当的理由对他说:“是你想太多了!”但请不要这样说。

在过去这些年里,无论我在哪一种文化语境中谈论抑郁症,那个场景都反映出社会对抑郁症和精神疾病的态度。

人们进入房间,会先有一丝轻微的、尴尬的沉默,然后低头向下凝视,看来就像是撑场凑数的观众。

然而,谈话之后,他们的反应往往会明显逆转;那是一种释放,当情感的手刹终于被放开了,人们才能真正去谈话,而这通常是他们的第一次。

我们大多数人都身处疯狂忙碌的生活当中,很少停下来,也极少真的谈话、真的倾听和真的反思。

我们都有点儿像那种水栖昆虫,轻轻掠过水面,却很少真的浸润自身。

并不是说我们需要不断去谈“深刻并有意义”的内容,但是如果我们能偶尔用心、动情、真诚地说说话,也会带来令人惊叹的满足感、治愈以及对生命的肯定。

尽管这本书是由我和安斯利共同完成的,但我想要把我的部分献给她以及所有其他陪在所爱之人身边、与黑狗共同生活的好人。

陪在抑郁症患者身边绝非易事,但就如我和安斯利一次次向彼此证明的一样,黑狗是可以驯服的,苦尽也必将甘来。

说了这么多,也许你已经看过根据《我有一只叫抑郁症的黑狗》部分内容拍成的动画短片,没错,就是世界卫生组织官方推荐的那个!

驯服黑狗,请时刻提醒彼此,这一切都会过去。请一定记得:黑狗是可以战胜的。

愿你早日康复,重新热爱阳光和生命。

文章选自[澳]马修·约翰斯通 安斯利·约翰斯通所著绘本《我有一只叫抑郁症的黑狗》

关闭窗口

网站维护: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技术支持:数字化校园建设规划处

地址: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488号  邮编:130117      

版权所有©长春人文学院  吉ICP备11002363号-6  吉公网安备 220172020002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