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人文主站
 首页 | 中心简介 | 规章制度 | 新闻中心 | 心理测评 | 危机管理 | 队伍建设 | 心理咨询预约平台 | 人文朋辈 
  中心简介 +more
  长春人文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前身为心理咨询室)正式成立于2008年8月,中心隶属于长春人文学院学生处,负责定制全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计划并具体实施
  心理咨询预约

一、电话预约

咨询师:袁群明、王一卓、姜淑萌

预约电话:0431-84575113

办公室地点:东区行政楼306-3

咨询室地点:东区5号楼518室

二、网络预约

三、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1:00、下午1:30-4:30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心理系
中国心理网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
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网
阳光心理健康网
心理健康网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旧站备份>>规章制度>>正文
 
应遵守的心理咨询的重要原则
2019-09-30 16:58  

1.保密性原则

保密性原则是心理咨询的首要原则。在没有得到来访者允许的情况下,咨询员不得将来访者在咨询中的任何言行随意泄露给任何人或机构。其保密范围包括为来访者的谈话内容保密,不公开来访者的姓名,拒绝关于来访者情况的调查,尊重来访者的合理要求,确保来访者的个人权益得以充分的维护。对于来访者,只要没有伤害他人及自己的生命安全,无论您说什么,咨询员都会为您保密、所以您可以敞开心扉,畅所欲言。

2.“自愿”原则

“自愿”原则是心理咨询遵循的另一重要原则。到心理咨询室来求助的者必须出于完全的自愿,是是确立咨询关系的先决条件,同时也可以自愿离去。只有咨询愿望和要求的人,只有自己感到心理不适,为此而烦恼并愿意找咨询人员诉说烦恼以寻求咨询者的心理援助,才能够获得问题的解决。咨询者不会主动找他(她)并为其心理咨询。

3.时间限定原则

时间限定原则是心理咨询必须遵守一定的时间限制。咨询时间一般规定为每次50分钟左右,原则上不能随意延长或间隔。一般情况下,咨询次数为一周一次或两次,这样可以使来访者在间隔期间充分回味咨询时的体验。因此,来访者要在咨询前做好充分的准备,梳梳理思路,以便充分利用咨询时间

4.职业规范原则

建立良好咨询关系,是良好咨询的开端。但咨询员不会接受来访者的任何礼物、邀请,不会在咨询室之外与来访者有任何接触或交往。主要有:

(1)遵纪守法,严格遵守职业道德规范。

(2)爱岗敬业,热爱心理咨询工作,努力钻研业务,不断提高咨询技能。

(3)咨询态度热情、真诚、尊重、富有爱心和同情心。

(4)在进入正式咨询时,如有必要,咨询师应向来访者说明自己的专业资格、咨询目的、咨询技巧、咨询程序上的规则及可能影响咨询关系的各种限制。

(5)咨询师与来访者之间对角色的界定、预期的目标、采取的策略及可能的结果等,双方都必须有所了解,并取得一致意见

(6)在进行心理测试之前必须向来访者说明测验内容和目的,并在测试结束后作出慎重的专业解释。

(7)工作认真负责,做好咨询记录,定期进行案例讨论和工作总结。

(8)对来访者的有关资料、病例要严格保密。

(9)遇到需要有辅导员或学校其他部门配合处理学生心理危机的情况,咨询师应及时与有关方面联系,不得拖延。

(10)咨询师接待每位来访者时间原则上控制在50分钟之内。

关闭窗口

网站维护: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技术支持:数字化校园建设规划处

地址: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488号  邮编:130117      

版权所有©长春人文学院  吉ICP备11002363号-6  吉公网安备 22017202000203号